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第一天, 出發


雖然準備到凌晨三點
還是在六點時起床了
只睡了三小時,可以想像要起床會有多困難...
能準時起床要感謝Jerry身上的魔咒
他說,只要有預計的起床時間就會睡不好
睡了也會在時間前起來
真神奇...


新車、新手、新體驗

說要七點出發
東弄弄、西弄弄,我們動作也沒特別慢
但搞到九點還在我家
東西好像怎麼都包不齊... 哈~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打包
不熟悉的關係才會這麼慢吧!
我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在樓下出發前
接到一位"監委"的來電
"你們還沒出發喔~"
"你怎麼知道?!", me
"因為網頁上的紅點還在你家,而且距離是零..."
"呃... 要出發了、要出發了...", me
看來,接下來的行程可偷懶不得...
不過,能接到朋友的關心,還是很令人開心的!

先拍幾張出發照

這天,天氣多雲
沒下雨就好,我心想...
由於也沒太陽,我就懶得擦防曬
這,後來知道是個錯誤的想法! ^^"

原本擔心屁屁的傷勢會影晌騎車
一騎之後發現還好,在容許範圍內
由於換了較原本輪胎平滑的防刺胎
車子比較容易騎出速度來
加上些微興奮的心情
感覺今天的Willy Junior特別好騎
沒多久我們就到了南寮
在濱海公路上看到自行車專用道的入口
沒多想就騎了進去
沿途的風景不錯、規劃也很好
到了海天一線的下方便可看到寬闊的海

這裏的風很大、沙也不少
被風吹起來的沙打在身上是會痛的!
天氣不太好,但我們還是難掩第一次騎自行車到此的新奇感
相機拿起來就猛拍...

這自行車道繼續往南騎
會出現三座醒目的彩虹橋
長得一模一樣,只分了個一號、二號、三號


以及旁邊大片的紅樹林
只是,這條自行車道還沒完工
原本我預期可以在香山有個出口接濱海公路
結果它就在中途用個檔板硬生生地把路給截斷
想到要回騎個數公里,我們當然不甘心
中途找了個有樓梯的堤防出口
就把車子搬下去再另尋小路接省道

回頭看彩虹橋,有個不錯的角度
也出現今早難得一見的藍天

到這裏,另一位監委 Simon 打電話來關心了
聽到我們還在新竹,似乎有點為我們的進度擔心
第一次、第一天騎長途的,不免不太會掌控進度嘛,呵~
是說,計劃也常趕不上變化的...


有上坡的努力,才有下坡的痡快

騎車,很容易發生的一件事是... 肚子餓~
時間快到中午,眼看接下去的濱海公路更為蕭條
而且肚子已經大唱空城計
在竹南我們就找了個全家便利商店休息
現在新開的便利商店都流行準備座位區
真是太貼心了

買了個雞肉便當,配一瓶黑面蔡
肚子餓時,所有的東西吃起來都像人間美味
這是我接下來幾天的心得
不管我買什麼,真的就是... 好好吃、好好喝喔~
在這家全家我還睡了個小午覺
補一下前晚不足的睡眠

今天到目前為止的進度太慢
還是趕進度先...

這張照片是我在騎車間拍的,可不容易
看我左手把手握那麼用力,多少可以想像
可惜快門太快,沒拍出速度感
太像停車時拍的,但請注意碼表上可是有時速的喔~

這段濱海的路很好,但沒什麼風景
加上陰天,常常沒有拿起相機拍照的慾望

濱海風都不小,常可以看到風力發電的大風車
過某一座橋時,看到這一小撮村落
日落的時間來拍,應該很有FU...

說到過橋,有一件事很有趣
環島常經過很多跨溪的大橋
每每有砂石車等級的大車經過時
這種大橋還是被它們的重量搞得像吊橋一樣地上下晃動
這時,騎在上面的感覺真是一個妙!
極富動感... 不禁還會想哼起歌來! (嗯... 是誇張了點...)

過了村落沒多久
遇到一段長距離的連續上坡
這是我第一次騎那麼長的上坡
我猜我可能一付騎起來很吃力的樣子
有位騎摩托車的女生經過,還為我加了個油
是我環島集到的第一枚加油... 挺開心的!
但腳還是得踩啊~~

車友們有一句很喜歡掛在嘴上的話:
"老天是公平的,有上坡就有下坡。"
沒錯,在連續上坡後,接著就是連續下坡
由於路很好,可以滑相當快
一路到白沙屯約五公里都不需要踏車
盡情享受風掠過臉上的速度感
那爽度... 要親自體會才知道!

到了白沙屯,找了家7-11休息
接下來的日誌裏,你會發現7-11是最常出現的停留點了...
說它是單車環島時的綠洲,應該不為過
接著在旁邊的路進去,經過鐵道
我們發現一塊保留著原貌的老街

老街範圍不大,但頗有味道
趕路關係,我們沒多做停留
有機會下次開車來一趟,再仔細看看...

再騎沒多久,沿途開始出現較大規模的農田

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看得很舒服
拍這種景常會覺得手上相機的焦段不足
不然,應該可以拍出更有變化的照片
別跟我說行家用同一焦段就千變萬化
我,可不是行家... 呵呵~


在橋上取的景可以看更大片
和著稻田中間的小路,看起來很有趣味


破百的里程

進入台中沒多久
在台17線靠近一條產業鐵道的自行車道上
我們里程破百了

這是我單次騎車首次破百的紀錄
連我前幾次騎車的里程,加起來都不到一百
太具意義,加上這自行車道附近的風景不錯
我們在這裏拍了不少

Jerry的D80和18-200VR
很多時候,總能拍出我LX2拍不出的感覺

第一天騎車,累歸累,我們看起來應該還是精神奕奕的...
(隔天,我們就知道痛苦在那裏了...)

這鐵道有特別規劃
看起來乾淨、而且沒跑什麼火車的樣子
來這裏大可大剌剌地在鐵軌上拍照


附近也有一些農田
配著鐵軌,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


環島里程破百,二台兄弟車來個合照

安全帽也來湊一腳
什麼姿勢都擺了、東西也拍了
二個人都覺得夠了,才離開這裏

鮮少有我騎車中的照片
Jerry幫我在里程破百時拍了一張...

拍夠了,天色也開始變暗了
眼看附近天空陰沉沉
我們已經有會下雨的準備
果然,過了台中、進入彰化沒多久
天空開始下起雨來
一陣一陣的,是很尷尬的那種雨
剛好介於可穿、也可不穿雨衣的雨勢
我們還是決定不穿,因為我們是真男人...
運氣不錯,雨只有一次大到讓我們躲雨等雨停 (ㄟ... 真男人咧?)
也沒讓我們等太久
這雨也讓我了解擋泥板好用之處
讓雨天騎車也不用減速


Motel初體驗,感動的啤酒

進入廘港後,我們都累了
二名腳踏車新手可以一天從新竹騎到這裏,應該算不錯了吧?
正在擔心沿途沒看到什麼平價的住宿點
眼尖的Jerry看到一個motel的招牌,指著前方200公尺
沒想到,過了200公尺,又是另一個招牌
前一個招牌大概是指下個招牌的位置吧...

又騎了約一公里才到這家位於廘東國中對面的Motel
在門口和小姐討論價錢好一會兒
學生、環島、騎得超累的理由全用上了
眼看還是殺不下來
因為小姐說他們是用電腦紀錄的
價錢無法更動
即使我說我和電腦很熟,讓我去說說看,她也不從
那,就接受她說的$1630價位吧...
再騎出去找的話,我怕我的屁股不同意

這是我第一次住motel,挺新鮮的
二台車停著偌大的停車位,挺氣派的... 呵呵~
由於我們沒為車子買鎖 (因為老闆說,不能讓它離開視線,所以不用鎖.)
所以每晚為車子安排安全的住所是必要的...
有車庫的motel成了首選

騎一整天的車所流的汗、加上剛剛有淋到一點雨
下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洗澡時領悟到沒擦防曬的錯誤
大腿及部份手臂已輕微曬傷而略顯紅色
熱水經過時,傳來陣陣輕微灼熱的痛感
可是身體其他部份又很喜歡沖熱水的舒暢感
一場熱水澡洗下來,竟也能"百感交集"
又痛又爽... 真詭異的感覺...

梳洗完後我們到motel櫃台小姐介紹的快炒小吃店吃晚餐
這時,我們二個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了
當吃到老闆娘送上來的什錦炒麵、味噌魚湯、蛤仔湯時
太感動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看起來就會點酒的樣子
一開始店員就送上老闆招待的花生小魚甘
那,就點個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吧!
把啤酒裝在我小時候才看過的那種請客用的小玻璃杯裏
一整個復古...
啤酒入口的那一剎那,我想,我眼睙快飇出來了
Oh... 沒喝過那麼好喝的啤酒啦~
清涼舒暢實在不足以形容那口感...
酒足飯飽後,結帳時
那價錢真是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這種店開在那裏一定都是好生意的!

回到motel,Jerry打開電視看著每週必看的星光大道
一邊討論參賽者的表現
連誰即將被淘汰都知道... 果然是星光fan一枚呢!
而我躺在連動性極佳的床上,連什麼時候睡著的都不記得了
(註: 連動性佳,就是指一個人動,整個床都會晃得很厲害! 這床有加turbo...)

今天幾乎一路都在追著Jerry,真是看不出來是位單車新手
還是我實在太肉了啊?
也因有如此的追趕,後來我們的進度是超前的
同時,稍晚也得知另一位伙伴Thomas順利地在16:30從新竹出發了
比我們晚了七個多小時,但預計明天就可以追上我們
真是勇腳一枚...

就這樣,在煙味很重的房間裏入眠了...
大概是太累了,我連做夢的力氣都沒有
這時我還不知道隔天早上要騎車時
我即將面臨的大考驗...

今日騎車資訊:
騎乘里程: 133.92 Km
騎乘時間: 6 小時 51 分
平均騎速: 19.51 Km/Hr
最高騎速: 56.51 Km/Hr


軌跡圖及沿途簡易說明 (點圖可放...很大):

4 則留言:

Anselbe 提到...

果然非常有質感且非常用心啊...
看到你的第一天後我很想重寫一次...
看來至少要把地圖貼上...

Sampraway 提到...

Jerry謝啦! 呵呵~ 這對我是難得的經驗,所
以會想要多花點時間紀錄起來,不過,要說
質感,還是那位青蛙先生好得多...

這次的長期遊記已經是我最快開始做的一次
了,應該是你進度太快所給我的壓力,沒想
到不但騎車要追你的進度,連環島日誌也要... :-) 呵~

匿名 提到...

你的紀錄加上段落的title之後,
果然增加了節奏感和易讀性哩...^_^

Sampraway 提到...

那可要謝謝你的建議.. 果然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