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第六天, 轉行縱谷



一早,民宿老闆娘Ibu就幫我們準備好豐盛的早餐


豐盛的程度超過我的預期

有沙拉、法式吐司、月桃粽

這月桃粽真是美味

為我們今早儲備滿滿的熱量供消耗

餐後,老闆娘煮了杯日式虹吸式的咖啡

不誇張,這是我喝過虹吸式煮出來的最好喝的一杯了...
好想續杯,又怕等會兒路上想噓噓會很麻煩而作罷

今天早上的天氣不錯,風也不大
有人比我們還興奮 - 民宿老闆Jun和他的衝浪伙伴Steve

因為這樣的天氣,海邊很可能會出現適合衝浪的浪
看他們手腳迅速地準備衝浪用具就馬上跨上摩托車往海邊出發了
Ibu說 "一有浪啊~ 他就什麼都可以不管,衝浪去了"
看Jun這模樣,她笑笑地說 "早習慣了啦~"
我想,這就是夫妻之間那種令我羨慕的默契吧!

Ibu & Jun一開始是從咖啡餐車起家的
這牌子就是當初掛在餐車頂的招牌

現成了店內的裝飾

吃完早餐,Ibu跟我們閒聊
聊Jun、聊她自己、聊他們二人的故事

很有趣、也很精彩的一對夫妻

店內有很多裝飾品都是出自夫妻二人之手

很有特色呢!

Ibu說,等會兒若起風,有二組人會不開心
一組是我們,因為騎車辛苦
另一組是Jun & Steve,因為浪會變不好衝
沒錯,真希望今天東北季風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出發前,和Ibu來個合照


沒腳架,只好再拍一張


Jerry說想去看他們衝浪
衝浪的地點就在離民宿不遠的海邊
有浪,但我看不出來什麼才叫是好浪...


海面上小小點的黑影就是衝浪的人
距離太遠,我分不出誰是Jun或Steve,或根本二個都不是

不過,有浪來時,是有看到衝浪人的帥氣英姿
可惜我不太會游泳,不然,有可能會引起想衝浪的衝動吧?!


愛湊熱鬧的季風

看完衝浪,三人繼續往北
一路上的天氣真是不錯
有太陽、有藍天、有碧海相伴

但,愛攪局的東北季風還是沒休息
就在我們從東河出發後沒多久,又來湊熱鬧了

Jerry這天不知道嗑了什麼仙丹
像變成超級塞亞人的他,沒多久就把Thomas和我遙遙地甩在後面
我們連他的背影都看不到!
早知道也跟他要一顆來吃

途中經過東海岸管理處
看起來規劃不錯,決定進去一看
但一開始的上坡真是陡到要人命
都進來了,當然不能放棄! 死命地騎上去...
還好,管理處旁的公園有相當不錯的視野


感覺是有設計過的呢!


還有一些戶外藝術品
為園區增添了些人文氣息

可惜,管理處內居然不願意讓我們裝水
而建築內也看不到其他飲水機
看著我豆大的汗珠,辦公小姐還是冷冷地拒絕了我的請求
只好摸摸鼻子離開...

拍拍不錯的風景安慰一下自己


園區內有些造景真的很不錯


白浪看起來很舒服


藍天、峻山也是


一路騎了十多公里到成功,還是不見Jerry的蹤影
Thomas和我被海放得很徹底呢!
在成功鎮的小七,碰到一組TSMC的環島團
車子很高級、配備也很高級
Thomas和他們閒聊下,打聽到他們有看到Jerry早已通過此地
沒做休息就繼續騎下去了...
嗯,該為他取個"暴走傑"的綽號了,居然連休息都不用?!

成功鎮之後就是三仙台
著名景點怎能錯過,騎過去看看
在入口處總算碰到Jerry了,他早已逛完三仙台正要離開
嗯,看來還沒打算等我們,要繼續他今早的暴走之旅...

入口處,自行車不收費呢! (好像啦,不太記得了...)



遊客進來,第一目標就是著名的八拱橋


Yes, 就是它

曾在網路上看過它日出時分、夕陽時分的照片,很漂亮
現在的時間,應該拍不出那種照片的

這裏的海,是有層次的

二種不同的藍,相同的是,我都很喜歡

回頭再來一張八拱橋

由於我們把單車停在入口處,沒敢離太遠
更別說要通過需時一到二小時來回的八拱橋了
下次,再來吧!

在這個美美的小公園,三劍客終於又會合了


我騎得比較慢,他們二個應該等很久了


遠方的小石頭,後來知道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石雨傘


喜歡這樣單純的構圖


也想幫Willy Junior拍一張,才幫他靠好就拍攝位置
還沒離開幾步,一陣強風就把Willy Junior吹趴在地上
連60CS、水壺都跳車逃生了
嗚~ 昨天才裝的人間肉球,不到24小時就留疤,心痛...


不過,美景之下,受了傷還是要拍的


風景來一張


濱海的商店真的少的可憐
在宜灣的路旁看到一間小吃店,店不可失啊!
看Jerry多開心,就知道要看到一間店有多難... :-)

另外,有看到旁邊的Thomas在擦眼鏡嗎?
那是因為在濱海騎車,我們的眼鏡沒多久就會被海沬噴得都是
對視線的影晌很大,有機會就會清潔一下

這間小吃店內,看得出來都是熟客
吃飯過程中,除了我們外,其他人聊得很開
感覺起來就像在朋友的家裏吃飯一樣... 這是鄉下才會有的吧!

點了三盤炒飯,也拿出事先規劃的路線表

雖然和實際有不小的出入
但由於我有標上里程及距離,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也因為這張表,我們昨晚就決定要多加一天來環島
由於東部的逆風,強度遠遠超乎預期
連帶的,讓東部的進度離原本的計劃愈來愈遠....

炒飯,當然要配湯,看起來簡單,但挺好吃的


隔壁桌的客人有建議我們也許可以走新開的玉長公路看看
飽受東北季風之苦的我們,的確也認真地考慮起來
但又想到要跨過海岸山脈,也是一番苦戰呢!
先往北繼續騎再說,接著看情形吧..

海岸旁是有很多小公園沒錯

也都很漂亮沒錯
但,都有點像耶... @@a
不管囉~ 有美最重要!

台11線,100公里處,特別的路標,來一張


途中,我們經過一條看起來有點新的公路,陡直地往山裏去
和Thomas討論,玉長公路會不會是這條啊?有點像、又不太像
可是,看它那麼陡,心裏是不太希望它就是玉長公路啦~
討論了一會兒後,我們一致覺得它應該不是玉長公路
就繼續和北風抗戰北行
再來說說這令人悶爆的季風
通常,我看到下坡會很開心地變高速檔準備加速享受的
但,這風啊~ 它的強度可以讓我下坡不但只能停留在低速檔
還連速度都催不太上去,真是悶~


玉長公路

過了疑似玉長公路的路口後,又騎了近一小時
我們才推進約十公里到長濱的小七

這小七也熱鬧,稍早在成功鎮小七碰到的TSMC團,在這兒又遇到了
大家寒喧許久,也不忘一起X樵東北季風的強勁
每人談起來都是義憤填膺啊~
大夥兒心有戚戚焉下,合照一張做為留念
可惜,沒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

TSMC團決定要繼續沿濱海前往也是我們原先的預定目標 - 豐濱
但我們還在猶豫該不該由玉長公路切到花東縱谷去
討論後,決定走玉長公路
又從小七老闆娘口中得知,我們剛錯過的那條公路就是玉長公路沒錯
原本,要回騎十公里應該是很痛苦的
但,連著又想到,是順風耶~
這會兒,心情轉成躍躍欲試了

果然,順大風騎車,豈是一字爽字了得
可以用爽歪歪來形容了
平路33Km/hr小意思,下坡還一度到62Km/hr呢!
剛花了四、五十分鐘的路程,縮短成只要十分鐘左右
這就所謂的天壤之別吧!
同時也是環島過程中,首度對東北季風有好感....

接到玉長公路,它賞給我們的第一個見面禮就是一段長上坡
但,有了點高度後,它也給了我們不錯的風景


騎了一小段,停下來欣賞一下風景

這條路上的車很少,路況也很好
騎起來雖需耗費體力,但比較沒安全上的顧慮

進入山區前,太平洋一直在身後為我們加油

風勢也轉小很多

這條玉長公路在今年六月才剛通車
所以,路上的柏油又新又平,很好騎


一路往山裏去,風景看起來很不錯
但遠方的雲讓我們有點擔心等會兒會遇到下雨


如果有來花東,我覺得這條路不能錯過...
路好、風景好


連續上坡,我們三個人都騎得很專心
事實上,也沒力氣邊騎邊聊天,只能自顧自地騎車
經過一組公路工程人員時
他們跟我說 "厚~ 你第二名喔! 加油! 轉個彎就到最高點了!"
第一名,不用說,就是Thomas
開始騎上坡沒多久,早早就海放Jerry和我,不知騎到那去了

原本認為工程人員又是在安慰我
沒想到,真的,轉個彎就到最高點了


剛好遇到一個剛退伍,來花東騎機車散心的朋友
互相幫忙各拍了一張

巧的是,我們的相機同樣都是LX2

沒多久,Jerry也跟上來了
在玉長隧道的入口拍張照,表示我們征服玉長公路路

(雖然只有一半,但騎完上坡,那下坡有什麼難的!)

玉長隧道入口,忘了拍它的介紹


又是我,反正照片都上傳了,不登白不登... 哈~


有沒有發現,Jerry臉上露出淡淡的不爽

因為他今天的膝蓋有點小問題
剛那段上坡騎得他是X聲連連

騎上坡時,Jerry教我的心法是去想一個很想罵的人
然後,把上坡想像成那個人
把不服輸及不爽的心情轉換成動力來騎車
剛好環島前在我生活中出現一位這樣的人物
在一些上坡套用該心法,再配合口訣,真的有效呢! 呵呵~
但,別留言要我傳授口訣... ^o^

進入隧道前,Thomas從旁邊的山坡出現了
看來他已等候多時,說不一定還打了個小盹呢!
玉長隧道內的燈光算充足
車輛也不多
但我們還是儘可能彼此騎得靠近些
有機會來的話,記得可以在隧道內大喊一下
回音的加總會讓音量擴大,很有趣!
反正車不多,不用擔心會惹來異樣眼光

通過長長的隧道後
離出口不遠處就可以看到遠處的花東縱谷平原

那應該是我們今日的目標

接著,我們可以開始享受連續數公里的下坡了


我的車下坡好像比較快
我懷疑跟體重有很大的關係... -_-"


往今日目標玉里前進


騎到這裏,天色也開始暗了,拍不太出青翠的稻米

不過,剛好讓看文章的人也感受一下天色變暗的感覺... (會拗吧!)

騎進花東縱谷,大概是因為有海岸山脈屏障的關係
逆風果然小得多
這讓我們覺得稍早決定轉進縱谷的決定是對的
平地的速度又可以回到時速二十公里以上
一路上超越不少同向的車友

進到玉里時,剛好也是晚餐時間了
想找吃的,問當地人最快! 我也超愛問路的...
在當地人的指示下,我們在"玉里麵"用餐
點了四大碗乾麵和四碗湯

麵還不錯,但沒想像中好吃...
湯倒很好喝喔!

在這裏我們遇到了環島五人組
看起來就是個極有規劃的團體
有制服又有旗幟的

人也都很熱情
其實,在環島途中碰到同為環島的車友
彼此都會很開心的啦~

很巧,這晚,小馬哥也來到玉里造勢
基於好奇心,我們挺想看看小馬哥的本尊
可是等他們大隊人馬到的時候,行進速度之快
我們連小馬哥的屁股都沒看到... XD

由於Jerry的膝蓋腫得厲害
我們在街上找了間藥房買護膝及貼布
希望能解決伙伴的傷勢
藥房的老闆很專業
不僅藥的知識知道不少,連藥廠彼此的關係都了解
在他的建議下,Jerry選了個適合的solution...

在車站附近找了間飯店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殺了100元
我最常用的爛理由是... "三個人,價錢除不盡很麻煩耶..."
房間的格局有些怪,但算寬敞
二位園區工程師在環島之餘也不忘關心股市的走向呢!

我手上沒半張股票,還是休養生息先...

今天騎的玉長公路是計劃外的路線
但卻是很正確的決定
原因有二:
一、玉長公路很漂亮
二、花東縱谷的逆風小很多
而隔天,我們更是覺得,今天的路線變更,太對了!

我們還有個心得,台東真長,騎了二天才離開它!

今日騎車資訊:
騎乘里程: 85.33 Km
騎乘時間: 5 小時 51 分
平均騎速: 14.53 Km/Hr (環島最慢)
最高騎速: 62.66 Km/Hr (環島最快)


今日騎車軌跡及簡易說明 (點圖可放大)

4 則留言:

Anselbe 提到...

我當天實在是自討苦吃啊!
一開始騎太快到最後被逆風和上坡擊倒!
下次還是不要那麼衝動的好!
不過這段真的很美!害我過年想再去一次!

PS.今天才發現有軌跡圖可以一目了然全部的事情耶!下次我也一定也要帶一台GPS!

Sampraway 提到...

不過,還好後來在玉里找到那間還不錯的藥房,
你的膝傷得到很大的舒緩...

花東,是個讓人想放鬆時,會想到的好地方。

回PS, 有個小東西叫軌跡紀錄器,沒有螢幕及
導航功能,但很方便,我也有考慮添購一個來
玩玩,你參考參考,別跟你老婆說我講的... :-)

匿名 提到...

球王好喔~~~
謝謝你來留言~~才有機會能發現你的BLOG
你的紀錄真的是有夠仔細清楚的
不愧是專業的研究生
整篇精彩圖文並茂的網誌
應該可以當觀光科系的論文了吧
真是有夠用心的

我一定會常來玩的,期待球王的下一篇
作品跟網誌喔~~~

Sampraway 提到...

彪兄,感謝捧場! 你精彩的環島日誌也總算有更
新的文章了,相較我的日誌,你的可生動活潑
多了! 我還等著你們碰到練習曲導演和主角的那
段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