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行前準備

沒騎過那麼久的單車
由於交通工具不同
行李準備的思維當然不能和以前開車或搭車一樣
能精簡就精簡
話雖如此,我還是帶了一堆後來沒用到的東西...
o 環島認證
在決定單車環島後
Jerry找了一個環島認證的網站: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現在在網頁右下角的英雄榜還看得到我們的名字喔~)
這個基金會的認證方式是利用它們的手機及SIM卡追縱你的騎車軌跡
不論次數、天數
只要軌跡可環台一周,便會給一張環島證書
更讚的是,它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查詢即時路線
如此便可以讓一些親朋好友知道你每天、每小時的進度, 很有趣
但另一方面,這也成了被督促的工具
一些朋友都打電話來關心過落後的進度
哈~ 可真偷懶不得...
雖然說環島不是為了這個證書
但,能有一張也還是不錯的啦~ :-)
後來我發現,我都沒有為租來的手機拍張照,小殘念...

o 單車裝備
考量背個背包在身上負擔過重
為單車裝個馬鞍袋是必須的

(Source: Topeak網站)

但,在裝馬鞍袋前,還得先有行李架

(Source: Topeak網站)
我們選的是快拆式行李架
看起來帥氣,但穩定性稍差
旅程中我常需要調整它的偏移
但影響不大...

可是,還得再買個側架以免馬鞍袋那垂下來的二片小包包磨到輪胎

(Source: Topeak網站)
搞得好像有點複雜... ^^"

另外,從一些網友的環島日誌中得知
下雨或地面有水窪時,前輪滾動而噴起的水花相當精彩
可以幫臉濺渡上一層天然的迷彩妝
我不用迷彩妝,所又買了擋泥板

(Source: Topeak網站)
原本想說裝起來太拙的話就不裝了
沒想到,還挺搭的...
而且事後證明,它真的很有用!
由於它有快拆設計,不用時要取下相當方便!

MTB的輪胎出廠時大都配巧克力胎
看起來帥氣,但阻力大又沒防刺功能
所以,Jerry買車時便換了Maxxis的一級防刺胎, 聽起來很厲害
而我也換了馬牌(Continental)防刺胎

老闆說裏面有防彈衣的材質,且我買的這款還有再加強
聽到可以防彈,那路上的釘子還怕什麼... 哈哈~
騎完後,發現這二種防刺胎都不錯
全程一千多公里沒給我們出過差錯
較平滑的胎紋也讓我們騎起來輕鬆許多...
(PS. 防刺胎只是降低爆胎機率,還是別天到故意去碾路上的突刺物啊~)

o 體能準備
為了這次環島, 練練體能是必要的
只是,因為時間太趕、天氣又不佳
出發前,我還是只跑了三次,練騎0次
Jerry也差不多,練騎也只騎了一次飛鳳山
Thomas則是原本就常態性地把體能維持在極佳的狀態
一付隨時都可以鳴槍起跑的樣子... 強!
但,我還是會建議想環島的朋友
可以提早把體能準備好為佳
累應該還是會累,至少會比較快習慣...

o 物品清單
以下是我的物品準備清單:

物品 備註
頭巾
毛巾
安全帽
簡易外傷藥品
腸胃藥
洗髮沐浴乳 二合一為佳
洗面乳
牙膏、牙刷
綿花棒、牙線
防曬乳 陰天也要擦
衛生紙
肌樂 有擦勞滅為佳
溼紙巾
拖鞋or涼鞋 防下雨
日拋隱形眼鏡 當眼鏡備份
筆記本,筆
指甲剪
眼鏡耳掛
車褲 x2
排汗衣 x3
風衣 輕防水為佳
騎車手套 二付為佳


Garmin 60CS 地圖+軌跡
3號充電電池 x8
3號一次性電池 x4 可路上再買
3號電池充電器
MP3 Player
LX2、電池、充電器
Photobank、充電器
手機充電器
腳架、拭鏡筆


全台地圖 單張
打氣筒 可和伙伴共用
備用內胎 可和伙伴共用
頭燈、尾燈
鍊條潤滑油 車行用油不佳
雨衣
垃圾袋 防下雨

看起來挺多,是吧?
還有一些已經裝在車上的沒列出來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