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第四天, 挑戰南迴


昨天到motel時天色已晚
早上才看清楚它的模樣
嗯,有點簡單

但每一間都是獨棟,算豪邁

今天的天氣很不錯,開心
等會兒就可以看到南台灣的海,好天氣是一定要的


再訪枋寮藝術村

昨晚我們就決定今早要再去一趟枋寮藝術村
打算趁白天時,把它好好看個清楚
藝術村就在火車站旁邊,很好找
大概因為在藝術村旁,枋寮火車站也小有特色

原來這裏是黑珍珠的故鄉啊!
那蓮霧很可愛,沒入鏡,只拍到腳
因為我和Willy Junior的鏡頭比較重要 ^_*

藝術村其實不大
入口處的招牌就展現它有氣質的一面



在這裏,有很多裝置藝術

有很多可愛的機器人就站在路旁
等你過去和它合照

連長在這裏的樹都可以有不同的感覺


這就是昨晚我們解決晚餐的地方
白天的它看起來較為樸實

這裏每棟建築的主人都會為外觀精心打扮


這是一間工作室的外觀

整個門面都是大大小小的各式機器人
我猜,藝術村內的機器人都出自這工作室之手

每棟建築的外觀都有不同的裝飾
不見得會是驚為天人的作品,但就會讓房子也多了生氣呢!

好啦,又是我愛拍的凸面鏡

盲拍的呢,不賴吧!

喜歡這外牆上面向上游的可愛小魚


喲!會向你眨眼的貓頭鷹


超大的木刻象棋

忘了放個東西當比例尺
這玩一盤下來,光搬棋子的運動量就會很大
下棋、健身一舉二得

這樣一個地方真不錯

村內所有的東西好像都有它的道理

Willy Junior來一張


可能是我們到的時間算早,村內其實沒什麼人

三個人東拍西拍也不用擔心招來異樣眼光

有趣的留言板


藝術村就在鐵道旁

遠景就可看到美美的中央山脈
不知道這裏的藝術家們過得如何? 希望是很好的。
如果台灣多一些這樣有特色的地方,會更有趣吧!
在藝術村晃了許久,該繼續上路了

枋寮有個漁港
靠港的路上也是很熱鬧

照片中的啤酒BAR聽說不錯
昨晚經過時有印象看到它慵懶的燈光
在點點漁火下喝杯清涼的啤酒,想必很有FU~

在熱情的南台灣太陽陪伴下,沿台一線繼續往南

偶會出現不錯的風景

到了這裏,不時吹起的逆風讓我們騎起來有些辛苦

但我們這時還不知道,比起往後在東部會遇到的逆風
現在的風只能算小。蝨。仔。(use台語比較有FU~)

這趟騎車,我才發現便利商店內還有賣有這古老味的津津蘆筍汁

休息時,我挺愛買的

這間在屏鵝公路上的全家便利商店有很讚的View

在它上方還有個平台可以看海景
只是,店員不是太親切...

接著騎,陪我們的,除了熱情的太陽
還有美麗的海景


在路旁很容易就會出現讓人不得不停的風景

這是以前開車比較不會注意到的

沒什麼,看這立牌有趣就拍了...


山景也很不錯呢!


我很喜歡噴射機在藍天中劃出一絲白線的樣子
手上如果有相機,幾乎每看必拍

這後方應該是我們等會兒要翻過去到東部的山脈

山+沙灘+海+漂流木

在彎彎曲曲的屏鵝公路上
這類風景唾手可得

從一條小路彎進去看到這景時
我就決定我日誌的封面了...

感謝那幾抺白雲及遠處的小船
完全提供了我想要的感覺

撇開過於熱情的太陽不講
騎在這裏的公路上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海馬都跑到路上來湊熱鬧了


這裏看起來像是個欠缺保養的小遊樂區

可惜了,看起來還不錯
也有可能它是夏天才會開放的
不過,南台灣這裏不是個幾乎全年夏天、讓人熱血沸騰的地方嗎?

這裏還可以海釣呢!

如果釣不到魚的話
我想,還是可以釣到一天悠閒、恬適的心情吧!

俯拾皆景可以拿來形容這裏


噢~~ 不用說了吧?

如果可以,真希望也拍拍這裏黃昏的樣子

沿路不時可看到行動咖啡屋

傍著海岸,很有FU~

好,快幹掉台一線了
行程安排關係,我們要走台九線彎到東部去

墾丁留做伏筆
和Willy Junior約定以後有機會再一起去!

台一線尾巴的小七
出現在眾多環島人士的紀錄裏
這裏是個三叉路
是個唱 "三叉路口,我心徘徊啊.. 心徘徊..." 的好地方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曾在這路口徘徊著該不該去墾丁...

大家搶著牽車和這台一線終點牌合照
畢竟可以用單車幹掉台一線不是常常可以發生的

我們在這裏遇到二組環島騎士
一組剛從墾丁來,一組正要去墾丁
南下的那組還是父子檔
雖然他們的行程比我們多了墾丁 (多了幾十公里)
但後來居然在花蓮又碰到他們
這... 叫我們情何以堪啊...

Jerry行前買了個帥氣的太陽眼鏡

映著南台灣碧藍的天空,饒富趣味
此行有一半都是大太陽,早知道我也買一付
防風、防太陽、還可以耍帥!


上坡、逆風、以及小米酒

在台一線尾的小七補充糧食及飲水後
開始挑戰南迴
一開始,就是個長上坡
長上坡還不打緊
會讓人不自覺罵髒話的是很強的逆風
其效用是讓上坡的斜率乘上3倍
腳踏都快沒力了,一路也就沒拿出相機來拍照
把能量全轉換到雙腿上用。力。踏。
(註: 我只用"很強"來形容這裏的逆風,因為我要把"超強"的頭銜留到東部...)

南迴路上的店家很少
我們也早有準備,稍早在小七就備好了備糧應付
約莫中午,在一連串的上坡後
我們騎到了雙流森林遊樂區

(By Jerry's D80)
二話不說,三人閃進去休息...

坐下來後,馬上跟老闆娘要水喝
她也很貼心地送上清涼甘甜的山泉水

我們連續喝掉二、三大瓶才罷休

這天是非假日,園區內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我們打算用餐,但非假日時老闆娘並沒有沒有備料太多
問我們願不願意讓她幫我們搭配時菜做一餐給我們?
我們餓得緊,有得吃就好!連聲稱好,愈快愈好就是...
接著老闆娘笑一笑後,就不見蹤影了...

等候時,Jerry拿出他什麼都記的記事本
窸窸囌囌地就記起騎車時所發生的大小事及心得

說到記事,真是旅行中必做的功課
相信我,回來後
記憶會流失得比你想像的還快
當然,如果你有極佳的記憶力或對記事沒興趣,那就另當別論...

不知等了多久,老闆娘開始一道一道地上菜
原來,剛不見她的蹤影是因為她採菜去了
WOW, 現採的耶!
第一道是"月亮的眼淚"

多美的名字啊!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它的真名...)
而且,老闆娘說這道菜不是想吃就吃得到的
一定要在大雨後的一、二天才採得到
沒雨沒得吃,下過雨後太晚去摘也沒得吃
就真的要鏘鏘好才行...
OMG, 這根本是為我們而長的! 開心~
配上一碗紫米飯
再加上我們早就饑腸轆轆了
扒一口飯,再加一口稀有珍貴的月亮的眼淚
真是好吃到眼淚要飆出來

接著又上了一道湯 "羊奶頭土雞湯"

羊奶頭是沒看到,但土雞可好吃得很
湯頭也很讚,清爽不油膩
太適合剛拼命騎車後的我們

接著老闆娘再上他們自已種的荷蘭芹

又是一道我沒吃過的菜
但同樣好吃得很
而它也有個很好聽的名字 - "排灣姑娘"
套句網友常講的.. 如果以後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菜怎麼辦啊~~~

還沒完,在我們吃得差不多時
老闆娘又悄悄地準備三杯自釀的小米酒招待我們喝

這是我第一次喝小米酒
瞧它米白、略為透明的呈色
看起來就很可口
果然,入口即化... 廢話嗎?
不,我要講的是它入口後那極為順口的口感
從喉頭到胃之間所有的細胞都感受得到... 就是"化"的境界啊...
好吧, 誇張了點,但真的很好喝喔!

而在二輪小米酒之後
老闆娘又再拿出她自製的人蔘酒招持我們

瞧那沉穩、剔透的顏色
不僅好看,而且還很好喝!
一口之後,像老殘遊記裏形容的...
全身上下的細胞像吃了人蔘果,無一不舒暢啊~ (好像是這麼寫的吧... @@a)
老闆娘知道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騎
才特地拿這酒出來,說其有強筋健骨之效
要幫我們補一補,算是幫我們打氣...

和老闆娘邊喝邊聊
才知道她也是個飽富經歷之人
人生閱歷很多,子女也已在外成家立業
和老闆二人在這裏經營這間民宿遊樂區
做為退休生活的規劃
只是,還是不禁抱怨為了這間店好像也沒比較輕鬆
但,言談間還是感受得到她那份滿足的心情
和我一樣,性情中人來的 ...

來看看這裏環境吧...
有造景


有用餐區


還有會偷吃老闆娘種的花的小兔子


看我們挺愛喝的
老闆娘索性換了大杯子,再斟上三杯小米酒

繼續聊...

盛情邀請親切老闆娘讓我們拍一張


好啦,混了近三個小時
該出發了
這條南迴,老闆娘熟得很
跟我們說,再過去不會很遠就可以到極高點
接著就是連續下坡了
也不忘囑咐我們要小心路上的車子
但後來證實,果然,當地人對距離的描述要打個折...
因為我們覺得騎的距離比老闆娘描述的要遠了許多!

有了小米酒、人參酒的加持
我們努力征服一段接著一段的上坡


這時已是下午,氣溫也開始下降
稍事休息沒多久身體很快就會涼了
所以我們都沒敢休息太久
就繼續和上坡、小客車、大客車、貨車、砂石車交手


路上,會遇到對向的車友正開心地下滑
輕鬆寫意地跟我們打招呼
同時也會好心、安慰性地告訴我 "快到頂點了!"
我還開心地相信他們呢!
如果我當時知道後面還有多遠,我一定會很想扁他!
所以,對於下滑中的車友所說的距離,也要打折... 而且要打很多...


請多指教,太平洋

看到這個立牌實在太令人開心了

那表示南迴最高點到了
接著就是連續下坡,該換我們輕鬆寫意了!

這裏有個叉路可滑到墾丁去,聽說風景不錯
還有個一晚萬把元的渡假村
這次沒時間過去,留待下次吧!


來和這立牌合個照後,等著享受一路下滑到東海岸的快感
險降坡?愈險愈好啊~
後來在別的網誌看到,原來在這裏有個留言板
許多路過的人都會在上面簽名
可惜我們當時沒注意到...

在壽卡之後,是連續十多公里的下坡
相當過癮
途中還可以超開比較慢的小客車呢!
一路到平地都可維持在時速四十多公里以上
這樣的快感算是彌補了剛剛爬坡的辛苦

下到達仁時,在第一個遇到的中油便利商店休息
大夥談起剛剛的一路下坡只有一個字 - 爽!

這裏有一張大地圖
剛好讓伙伴們討論路線,研究下一個目的地
由於時間已不早
不管要騎到那裏,都得快出發

到東部後,第一次出現的太平洋
拍個照留念

可惜天氣不佳、天免也暗了
沒拍出它美麗的樣子

Okay~ 剛留著沒用的"超強"逆風
這裏可用上了
由於季節關係,東北季風已轉強
在東部往北騎,一路逆風啊!
看照片中遠方,霧矇矇的一片
那是被風吹上來的海水,風勢之強,可以想見吧!

(By Jerry's D80)
在逆風之下,即使在平地,死命踩也只有時速十多公里
相較於前幾天在西部隨便踩都可以破25Km/Hr的情形,真的差很多
再加上海風帶起來的海水攻勢,騎起來真是辛苦...
由於東部這段只有這一段主要南北向公路
很容易就在對向出現車友
每個人看起都面露微笑 (我的心理作用比較多... 呵~)
我想,從北騎來,不踩車也可以十多公里的速度吧...

即使天候不佳,多少還是看得出寬濶東海岸的感覺


天色愈來愈暗,汽車都打開了車燈

我們也開啟頭燈及尾燈
在這段沒路燈的路上,這是很重要的

天色暗了,照也不用拍了
再度專心趕路...
由於車流量不大,應該是為了省錢
這段海岸公路是沒有路燈的
大夥騎起來都會緊蹦全身上下的神經注意路況及前後來車
白天聽起來悅耳的海浪聲,在漆黑的夜晚聽起來像一群猛獸的吼聲
無形中增添幾分心理壓力
大家都不敢離彼此太遠,只聽到此起彼落的腳踏聲

令人討厭的是,海水沫不時噴在眼鏡上
產生一層像霧的薄膜,對視線的影晌很大
尤其對面有來車時,對向的頭燈會讓眼前一片迷茫
幾乎看不到路
讓我騎起來更是份外辛苦...
中間還遇到一段正在維修的道路
路面差、騎不快、灰塵多、閃維修工程車,還得被小客車在後面迫趕
不過,後方開汽車的車主們都很有善心
前後沒有一台車對我們鳴喇叭以示不耐
有些還替我加了把油
東部人真是佛心來的...

又上又下的騎了很久,總算出現小七的牌子
指示它就在前方800公尺
騎著騎著,我發現... 連在地的路牌所示的距離都要打折
因為我們大約又騎了二公里以上才到這家位於金崙的小七
不過,看到小七的時候,第一次打從心底的喜歡小七啊!
只能說... 感動ㄋㄟ~

到的時候,這間小七已很熱鬧
有多組環島車友聚集於此
其中一組還多達十數人,聲勢浩大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們這種小品的隊伍... ^_^+

經過剛剛辛苦的一段
我們在這家小七休息挺久的
像是想把剛剛騎車的壓力做個好好的釋放
這時覺得就這麼跟椅子一直在一起也不賴
天色已晚, 我們決定金崙就做為今晚的落腳地
在車友的建議下,我們往住宿區、同時也是溫泉區前進
就在小七斜對面的小路進去就是...

這裏的住宿點很多,應該可以讓我們慢慢選
騎著沒多久,從下方一條小路鑽出一台摩托車向我們騎來
劈頭就問我們是不是在環島、是不是在找住宿的地方?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小蜜蜂?
所以其實並沒很熱情地搭理他嗡嗡的聲音
他推薦我們到一間他認為還不錯的旅館
還熱心地帶我們去,刻意騎慢些讓我們跟得上
路上說著他很喜歡看"單車冒險故事" (那一陣子我也有在看)
看到我們騎著腳踏車,才主動來問我們
到了旅館,才知道原來他是當地的老師
人家這麼熱心, 我還以為他是小蜜蜂,真不好意思
忘了留他的聯絡方式,要不然就可以跟他分享我們單車環島的心得...

入宿旅館後,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但可以享用旅館的全部的溫泉設施
偌大的溫泉池及多個冷熱池
都隨便我們泡
怎麼說呢?就 "爽" 吧! 哇~ 哈哈~~
設施有多少、多大?看明天的日誌就知道...

泡完湯,買了個泡麵及台灣啤酒解決宵夜
吃麵期間和老闆哈啦了許久
還聊到我一向不太喜歡的政治話題
是個讓我想結束聊天的好方法...

今晚,我們三人睡原本可睡六人以上的通舖
寬鬆得很!
騎太累、泡太爽,忘了拍房間照片...
在體力消耗及酒精的催化下
傳個簡訊都會打到一半打嗑睡 -_-
這晚,我入眠得很快... (明明每晚都很快...)

期待著明天看到美麗的太平洋!噢耶!

今日騎車資訊:
騎乘里程: 92.19 Km
騎乘時間: 6 小時 09 分
平均騎速: 14.95 Km/Hr
最高騎速: 54.16 Km/Hr


今日騎車軌跡及簡易說明 (點圖可放大)

3 則留言:

Anselbe 提到...

好想看續集喔...希望不要再是月刊!呵~
讓我想起當時的點點滴滴!有點小感動呢~
但這段還真的不要晚上騎的好~
也有種騎不完的感覺不時浮現!

匿名 提到...

真是豐富又精采無比的一天啊!
我最喜歡你們與老闆娘邂逅的那一段
很生動, 有種紀錄片的Fu喔....

Sampraway 提到...

to Jerry,
許多前置工作已完成,接下來我動作可以快些...
我想到那段我們晚上騎的海岸公路,真是又刺
激,又有點恐怖... 呵~

to Cookie,
和雙流老闆娘的相遇,也是我們此行的驚喜之
一,讓我們留下極深且愉快的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