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第八天, 蘇花之險



難為二位伙伴
因為我的睡覺習慣不佳,沒人要跟我睡
再加上體位稍大些
所以,有二張床的住宿都我一個人睡一張床,呵~

在民宿有了一晚優質的睡眠後 (其實我好像每晚都很好睡說~)
看看天氣,民宿老闆娘說下雨機會不大
很好,讓挑戰蘇花少了個變數

民宿外的馬路很熱鬧
由於在往市區的幹道上,有不少早餐店
其中一家賣飯團的店留住我們的腳步
點了個紫米飯團,超大!

不只大,內容還很豐富、好吃
店名沒記起來,只記得有個"星"

我們昨晚住的民宿叫阿里巴巴

不用喊"芝麻開門"就可以進去

民宿座落於住宅區

所以晚上相當安靜
即使五十公尺外就是車水馬龍

東部的溪,大都看起來相當乾淨

會讓人有想下去泡泡的衝動

除了好水,還有好山

時常可以看到這樣披著白紗的山頭

太魯閣大橋
一邊是海


另一邊,在橋前轉彎就可到太魯閣去
也是很多車友會過去的點


過了橋,就會開始真正的蘇花挑戰



但也伴隨著美麗的海景


蘇花之美,其一就在它的險


沒多久,出現第一個隧道 - 崇德隧道
在入口處,仔細地把頭燈及尾燈打開、並戴上口罩
對於隧道內的陰暗和混濁空氣,我們早有耳聞
為彼此加個油後,大夥略帶興奮地魚貫進入隧道


只是,沒預期到,一開始就是接連著幾個隧道
是蘇花給我們的下馬威吧!
騎在隧道裏面的心情實在很難描述
有點緊張、有點恐怖、又有點刺激
隧道內的路況通常都不會太好
但發現自己騎車的速度可以很快
應該是腎上腺素的催化,感覺自己腳踏的速度會不自覺地加快
而且,沒有太多疲累感
只覺得,大腿那裏傳來源源不絕的力量
太神奇了.... (會不會有阿飄在幫我推啊? -_-")

接連著隧道之後的出口,就是蘇花不能不停的景點 - 清水斷崖觀景台


在這觀景台休息時
三個人略帶餘悸地討論剛剛的隧道
口氣是興奮?害怕? 我想,都有一點吧!


三人各來一張


這觀景台很熱鬧
南北向幾乎每台車子,不管大小都會停下來佇足


一直到蘇花結束,我們還經過很多隧道
也體驗到被有"哥吉拉"之稱的砂石車追殺的感覺
在隧道內,車子的引擎聲會被放大十倍
在大老遠的後方,你就知道它以"想像的光速"靠近中
連帶著,腎上腺素的分泌速率也會乘上二倍
再多一點,我和Willy Junior都可以噴射了! (因為緊張到會放屁...)
其中幾段隧道不但沒燈光,還有整路的積水
騎起來份外辛苦
所以,每每騎出隧道,我們一致的感覺都是 "活著真好!"

好,隧道的心得一次解決,接下來就不多做著墨了...
重點改放在蘇花風景

由於我們騎的方向是北上
海景就在我們的右方
看到風景時,隨時可停可拍,會比南下方向方便些

在海邊的岩石上,有人在釣魚
在這樣的環境中釣魚,應該很享受


我一直很喜歡東海岸海的顏色
而在蘇花,顏色更是豐富


層次多,顏色又好看
還買一送一地賞我們斷崖的風景


我想,開車的話,比較不會這麼仔細地欣賞風景吧!


我們通常不會在上坡中停下來
而是在平緩的地方才會稍做休息

因為若在上坡時停下來,要再起步,要花的力氣很大

我們都被這碧藍的海景所吸引,一人來一張
Me


Jerry


Thomas


直的來一張


Willy Junior也來一張

車身的深藍和海的淺藍,搭極了!

路還很長呢,繼續騎...
倚著山崖而建的公路,真的不容易!


隨時從路上往海邊望下去,都可看到讓人想多留一會兒的景


配著岩石,不錯吧?


慶幸今日的天氣不錯


穿過這洞,就是下坡到和仁


接著會有不少看起來類似的海景,但地點可都不同!
雖然挑過了,但還是留了不少,隨便看看囉...


在和仁之前,有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碑


同時也是個觀景小公園


有很好的視野


下方是蘇花沿途少有的沙灘


在這裏稍做休息


咦?前面好像有了厚...


下方就是和仁車站


繼續北騎經過和平車站
這裏有個水泥廠,看起來挺壯觀的

水泥廠的評價不一
有好、有壞
不過,社會上很多事都這樣,有時候實在很難去講它的好壞
常常只能二害相權,取其輕...

在和平騎過一間小七時
看到前晚在玉里碰到有合照過的五人環島車隊正在休息
他們在店內,隔著玻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環島過程中,碰到車友,常是溫暖的

回頭拍水泥廠,有工業科技城的感覺


廣一點,再來一張


漢本車站,看過練習曲的人經過必停留的一個車站

似乎有不少人也期待在這裏可以碰到美美的外國模特兒

熱心的站務人員幫我們合照一張

閒聊起來,知道每年經過這裏的車友高達上千人次
原本,鑑於騎隧道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Thomas稍早建議可以考慮在這裏搭火車到蘇澳
因為他目睹我被哥吉拉跟得好近好近,覺得很驚險... (我當時是沒感覺啦~)
但在和站方人員聊過天後
我感覺到彼此都有打算用單車征服蘇花的決心

那,就和座騎們一起繼續努力吧!


漢本車站小小的,但很特別
也看得出站方人員的用心
站內有個小蓮花池


這裏的鐵道有些複雜


應該有著特別的任務吧...


Thomas可能很支持台灣入聯...

特地把插在地上的旗子拿起來揮舞

在車站旁的自助餐店解決中餐,繼續上路
還有好幾山頭要騎呢...
回頭看水泥工廠,更遠了

有沒有注意到輕輕灑落的光線?

一樣,廣一點,再來一張


回首剛騎上來的道路

成就感油然而升...

騎上這山頭後,滑下去就是南澳
南澳的小七也是相當熱鬧
遇到至少四組環島車友在此休息
到了這裏,蘇澳感覺就不遠了
雖然,還有二個山頭...

在東澳前的下坡
出現一個也是我想去的漁港 - 粉鳥林漁港
名字是不是很可愛?!

時間剛好,光線的位置正是我想要的

這漁港真是小巧可愛、有特色、又漂亮


又滑了一段,看角度佳,忍不住,再停下來拍一張

遠方海天連線的漸層真是漂亮...

東澳也有個水泥廠
剛騎過橋,回頭看到這景,不拍怎行?

不過,為了拍照太情急
停車時換檔沒換好,再起步時就落鍊了...
可是伙伴在前面早不知道騎到那裏去了
想找顧問都沒有
只好自己七手八腳胡忙了一陣
還好還是排除了故障...
弄好後,我覺得我嘴角有不自禁地揚了個含蓄的角度
話說,前後都沒人,低調個什麼勁啊~

過了東澳,蘇花剩最後一個山頭,加油!
才剛幫自己加了個油,就被後方來車嚇到
車身一不穩,往路旁的護欄A上企
鳴~ 我的車褲和人間肉球就這樣都磨到了...
不過,還好人沒事,整理整理,追伙伴去!

我的爬坡能力很差
每每遇到爬坡
我只有在後方吃伙伴車子揚起的煤渣的份,悶得很!
中途還偶爾被其他環島車友超過
只得安慰自己,沒關係,我走耐力路線...

這段路的上坡有極佳的視野
看到這樣的景,又希望自己手上有台DSLR可拍...


更高一點有間廟,也是個休息的平台
伙伴早早已在裏面休息,但因為自己上坡騎速慢
沒敢休息,繼續騎再說
才不會擔誤太多進度
只是,沒多久還是被趕過去了...

再往前騎沒多遠,就是蘇花最後一段的下坡
應該是為了安全的因素,這段下坡的路面故意做成洗衣板狀
這讓單車騎士可辛苦得很
雙臂不斷承受路面傳來的震動
話雖如此,下坡還是令人雀躍的

蘇澳漁港終於出現在前方

也表示我們接近蘇花的終點
大魔王的血只剩一點點了...

南方澳大橋的辨識度很高


騎到一個之前來過的高點俯視南方澳


港口內的船隻很熱鬧


天色暗了,很開心我們在天全暗之前通過蘇花


這時,大家的心情放鬆不少


Willy Junior也是...


一路下滑到蘇澳後
我們正式把蘇花幹掉了! 噢耶!
來一張示威照一定要的

Thomas,還剛好有一隻哥吉拉通過,更有FU了~


回頭說說這人稱哥吉拉的砂石車
大概是因為蘇花段騎單車的人真的不少
我相信大部份砂石車的司機大哥們也都見怪不怪
有很多砂石車還會刻意和騎士保持點距離
以減少騎士騎車的壓力
除非必要,也不隨便鳴喇叭
所以,很多哥吉拉,噢不,砂石車司機大哥也是佛心來的...

Jerry也來一張,挺低調的...


我說蘇花啊...


不過如此嘛~ 哈哈~

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的!

擊敗蘇花公路這環島人口中的大魔王後
慶祝一下是一定要的
Jerry帶我們到位於南方澳、當地很有名的一家餐廳
我們還看到一位藝人來這裡用餐呢!

點了滿滿一桌,再加上幾杯清涼的啤酒

討論今天在蘇花公路上的種種
Thomas說白天遇到的五人車隊有碰到練習曲的導演-陳懷恩
還把他攔下來合照
可見我們也和他在蘇花上擦身而過
雖然沒碰到,但真有趣
環島時可以和引起環島熱的導演擦身而過...

晚餐是東道主Jerry請客的
晚上也是要去住他在宜蘭的別館
別館感覺是大人物才有的呢!
整個在宜蘭的行程,全讓他包了!

又騎了約二十公里抵達宜蘭市
到Jerry家前,我們在附近一家很有FU的咖啡店休息
當時的溫度已經有點低
每人都點了杯店員極力推薦的威士忌咖啡去寒
也和店員聊聊我們環島的經歷...

上星期在鹿港看星光大道
一星期後的今天在Jerry宜蘭家看星光大道,有點神奇...
我懷疑Jerry今天晚上騎那麼快就是為了快點到家看這個節目, 呵呵~

今晚我一個人住一間、還用獨立的衛浴
一整個高級,不得不再感謝Jerry的招待
晚上躺在床上
騎蘇花的辛苦,及沿途的景色
在腦中迅速地重播了一次 (因為播太慢的話,我會不支而睡著...)
很高興中途並沒有決定坐火車
那可會錯過不少事情呢!

明天,還有環島行最後一個魔王要克服
不過,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啦~
(廢話,不都騎回來在寫日誌了? @@a)

今日騎車資訊:
騎乘里程: 131.15 Km
騎乘時間: 8 小時 11 分 (環島單日最久)
平均騎速: 16.00 Km/Hr
最高騎速: 52.44 Km/Hr


今日騎車軌跡及簡易說明 (點圖可放大)

2 則留言:

Anselbe 提到...

相當佩服你自己將落鏈解決...
要是我一定CALL你們回來救我~哈哈!

不過騎蘇花好像沒想像中難是吧!?

行館!?賣夠講...
我每個月要付一萬多租金給銀行呢!?
一定要常去才划得來啊!

Sampraway 提到...

落鍊啊? 後來知道要解決它還真不難呢! 呵~
蘇花啊? 我還是覺得很難耶... 不過,它的美,
是絕對值得一騎的!
你那宜蘭行館,舒適、位置又好,任誰都嘛
會想常去的啊~ :-)